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*食譜* 簡單做正宗韓式泡菜 korean kimchi 막김치


第一次做韓式泡菜就上手,這是我第一年來美國的韓國鄰居教我的,我自己在看一些食譜做了一些小改變,這個改良後的配方連我不太愛吃泡菜的朋友也都深深的愛上,還跟我要食譜回台灣自己做。

每次我看韓劇,最喜歡看劇中人物吃飯的場景 
不知道為什麼,韓國的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油~(韓國腔)
尤其把全部料拌一拌的韓國石鍋拌飯,還有辣豆腐海鮮湯!
因為我很喜歡吃辣~所以看起來紅紅的樣子就非常討我喜歡

最近喜歡看韓國版的爸爸我們去哪兒?韓國小孩真的從小就很能吃辣,什麼都要配泡菜吃,只能說韓國小孩從小太懂得吃了。
還有看了一部滿有質感的韓劇,叫作 一起吃飯吧!簡直就是太好看了,但禁止在半夜看肚子會超餓。

話說我家S吃過我自己做的泡菜後,說什麼以後都不要吃外面賣的了(嘻~),畢竟自己做雖然不比買現成的簡單,但是食材的新鮮和衛生絕對是自己可以掌控,畢竟這種醃的東西最怕的就是大腸桿菌的侵入,到時肚子痛就慘了~

多吃泡菜其實滿健康的,裡面含有乳酸菌和維他命C等等,你看看泡菜妹都皮膚都那麼白來著,而且泡菜一定是韓國人每天必吃的,裡面的辣椒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。

正宗韓式泡菜其實還會放生烏賊進去醃,但我還是有點怕怕的就算了吧!
在韓國每個家庭的做法都不太一樣,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之類的,但最關鍵的就是“藥念”
藥唸就是醃泡菜的醬,泡菜醃的好不好就看這個醬了!
這個食譜我覺得做起來好吃又不會很複雜! 


材料ingredient:
 1cup杯= 240c.c

大白菜 Napa cabbage 10lb(大概一顆至一顆半大白菜)
鹽salt 1杯
糯米粉 sweet rice flour  ½ 杯 糖sugar ¼ 杯
水water 各三杯 (醃泡菜和煮糯米醬) 
蒜Garlic 1杯 (半杯也OK)
洋蔥onion 1顆

魚露fish sauce 1杯(最好買韓國的或是三隻螃蟹牌魚露,因為我媽在台灣買的是泰式做起來有點腥味)

韓國辣椒粉 hot pepper powder  2杯(上面通常會出現泡菜的圖片 就是可以做泡菜用,也是買韓國牌子做起來比較道地,越紅越好)

青蔥 green onions 3把(切段)
紅蘿蔔carrot 1條 (可放可不放)
白蘿蔔radish半條(切絲,切絲比較不易出水)

做法 Directions:
1.白菜切段洗淨後,把一杯的鹽和三杯水攪拌一起,均勻地撒在白菜上面(每30分鐘攪拌一次,連續三次)怎樣判斷白菜好了,把白菜梗折不斷就是好了。之後洗淨醃好的白菜三次,被鹽分洗掉一點,再來瀝乾後稍微壓乾備用。

2.煮糯米粉,3杯水加入鍋子中然後再放½ 杯糯米粉攪拌均勻後再開火,煮到冒泡就立刻熄火,加入¼ 杯的糖攪拌均勻(此時的醬很像糨糊樣就可),放置到涼(可以隔水放涼 比較快)

3.用果菜機把(1杯蒜 1顆洋蔥 1顆蘋果或1顆水梨 1杯魚露 1-2小匙薑末) 打成泥


 4.把打好的魚露果菜泥倒入放涼的糯米糊拌勻,再加入1杯韓國辣椒粉(想要辣一點加2杯),這就是完成了泡菜的關鍵“藥念醬”。泡菜的成敗就看這個步驟了!
5.通常醬料都會剩下,所以在加入蘿蔔青蔥絲前,我會先分裝一些起來留著下次用。(分裝好的藥念醬可以冰在冷凍庫,下次做泡菜就不用再做藥念醬了,是不是很方便~)

6.拌入切好的紅白蘿蔔青蔥絲
7.拌好後就可以加入醃好的白菜

8.泡菜就完美的完成囉~是不是滿簡單的啊!




9.分裝成好的泡菜,記得裝八分滿就好了留一點空隙幫助發酵。

裝好的泡菜我通常會蓋上保鮮膜(預防冰箱有味道)再蓋上蓋子,放在室溫下一晚隔天再放入冰箱(幫助發酵)。
以個人喜好泡菜的酸度來決定開吃時間,一般來說5天就可以吃了,但是如果喜歡吃酸一點就等到7天。


剛做好的泡菜看起來好可口,但還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更好吃喔!

泡菜延伸料理:
韓式泡菜鍋,部隊鍋
韓式泡菜炒豬肉
泡菜炒飯
春川辣雞
韓式海鮮豆腐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